〔30〕


 

  『據聞那個男人曾橫越死之海,在出現三個月亮的下弦月夜晚。』

 

  聲音突然從旁邊響起,抬起頭,索蘭席難得的顯示出微微驚訝的表情。

 

  「......你在做甚麼,塞馮?」

 

  雖然知道有人在,可是被強制打擾成功還是第一次。

 

  藍色的魔法師風騷的撥了下頭髮,露出惡質的笑容。

 

  「當然是在拜讀貴國的建國誌!還真是、寫得跟傳奇故事一樣耶,」他單手撐頭,一隻手嫌棄似的、拎著封面懸吊在索蘭席面前「讓人受不了哪,這究竟是史官筆還是小說家撰書?」

 

  批閱的工作剛好進行到一段落,索蘭席也跟著呼一聲發出像是嘆息的聲音。

 

  「沒有辦法,那個年代紙還很貴,歷史資料都只能從簡單的歌謠留下來。」所以很多事,都只能用隱晦的簡潔的語言輕描淡寫。

 

  「你又知道了?」

 

  明顯是找人麻煩的語氣。索蘭席低下頭繼續批閱公文,等了半天等不到一句回答的塞馮端正姿勢,生悶氣似的哼了一聲。

 

  「據聞那個男人曾橫越死之海,在出現三個月亮的下弦月夜晚。途中遇見一個打扮得像烏鴉一樣的人、聲音能招來惡耗的魔孩子、頭上烙有第三隻眼的奴隸,以及畜養紅獅子的貴族......」

 

  文字破碎成片,在耳邊只留下沙沙的聲響,但大腦卻自然而然將碎片拼湊回完整的句子。

 

  回憶如雪片紛飛。窗外晴朗的天空,似乎跟著飄起雪花。

 

  而他一向都是被困在回憶裡,走不出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  濃重的黑暗遮蔽了我的眼、我的耳。

 

  濃濃的倦怠感覆滅了清醒時候的理智,我毫無選擇,只能任由自己在情緒的波濤中、載浮載沉......

 

  當舞台上的人唸著台詞,我自己的意識恍如從更高處往下望,那激昂的情緒、牽動人心的舉動,彷彿都不是我。

 

  歷史上關於蒼姬這號人物的記載相當稀少,甚至也有不少虛擬人物之說,至今都還未找到確切證據證明這名女子曾經存在過。

 

  文字上的紀錄僅見於伊利亞開國誌最前頁:

 

  「你是那抹蒼色、是劃開昏暝與黑暗時代的蒼鷺,

 

  天空啊、大地啊,皆由你所點亮。

 

  致蒼色的公主,你所賜下的勝利將是伊利亞的礎石。」

 

  直到後來,有位作家出版了一系列以蒼姬作為主要角色之一,描述有關於建國時期的故事,<蒼姬>一名才逐漸廣為市井流傳,甚至成為書寫建國時期作品的劇作家們喜愛的書寫對象。

 

  這次的劇本,也是以此書作為範本改編。

 

  蒼姬雖被名之為”蒼”,卻是一名喜愛穿著紅色的女子。

 

  蒼姬性格活潑開朗,她原本預計被許配給領主的兒子,卻受到當時年輕的王所吸引,當眾撕毀婚約,並且逃走。

 

  黑暗時代的背景,訴說著遠古以來最輝煌的王朝因不明原因覆滅,世界也因此陷入一團混亂。彼時仍流傳許多傳言,其中的一則傳言提到,謠傳舊王宮室裡藏有一座秘密鐘塔,當塔裡的鐘聲傳遍世界,新的王國與新的王將隨之誕生。

 

  誰能令鐘聲響起,就能結束這混亂的時代。

 

  當時的王還不具有王的賢名,卻已擁有王的思考角度以及王的氣度。彼時在王的身邊還未聚集許多同伴,只有一名隨從不遠千里跟隨,蒼姬是第一個自請加入王的隊伍的人,或許對王而言,她也代表著極為重大的意義。

 

  年輕的兩人很快陷入熱戀,彼此具有在戰場上能互相交付背後的深厚信賴,隨著一路前進,同伴也一個個增加。

 

  但在經歷過其中一場重大戰役之後,蒼姬因為受到無法挽救的傷勢,她選擇脫離隊伍,離開她最愛的王,從此消失蹤影。

 

  戰場上的紅死神、召喚勝利的蒼鷺,這些都是後世給她的形容詞,另外,傳說她具有預言與遠見的特殊能力,因此更有神之眼的美名。

 

  不過,我們所知道的任何故事,都與原本的真相有所距離。

 

  就連理當公正記錄的史冊,也不一定記錄了所有真相。

 

  我一邊想著蒼姬的事,一邊放任異樣的情感充斥胸腔。

 

  我想問她。

 

  若歷史上,真的有蒼姬這個存在,她有沒有因為經歷過這一切而感到後悔?可曾如此呢?

 

  但真實是,不論我如何渴望得到答案,最後我們仍然不得而知。

 

  掌聲響起的時候,我一點一點的恢復思考能力,情緒上則因為過於激動的緣故,久久依然無法平復。

 

  事實上,我所扮演的並不是蒼姬。起碼,並不是當初以蒼姬為藍本的故事所述說的<蒼姬>。

 

  「你演得太棒了!」

 

  「我們真是太棒了!」

 

  台下眾人看似還無法回神,紫紫和彌希從台下衝上來,一左一右撲向我,險些將我撞倒。

 

  演出以前,當紫紫和彌希笑嘻嘻的取出劇本,慫恿我看的時候,我已經不自覺翻到最後一頁。

 

  以蒼姬為藍本的改編創作數不勝數,不只故事進行、關於結局也是各家說法不同,分歧得很。

 

  劇本上所寫得版本是其一,蒼姬消失後,王曾命人搜尋她的下落,最後森林中找到的她對王所說,正是我所說過的台詞。

 

  當然,那些台詞我並未照搬劇本,因為劇本上的台詞更加溫馴、順從,好像深陷愛情的女人就毫無主見,應該感動人的場面要哭,哭得要眼角含笑、笑容則是含羞帶怯,對情人說話要輕聲細語,這樣才是一名溫柔深情的女子形象。

 

  尋常女子或許如此,但蒼姬不應該是。

 

  隨意一掃,卻看見台下的明德臉色難看,剛才被我遺忘的保證一下全回到腦海。

 

  呃......這樣亂來......我會不會被殺掉?

 

  好歹我也還算是皇帝,雖、雖然只是個掛名的,應該、不會......吧?

 

  即使立刻轉移視線,但要當面承受他的瞪視,依然讓我頭皮發麻。

 

  我幹嘛被她們說服上台表演啊!如果是測試劇本的話,明明在剛才那個地方也是可以......

 

  ......啊啊啊他走過來了!

 

  我還在猶豫是要立刻抱頭轉身逃跑,還是就地尋找掩護(紫紫和彌希)的時候,他已經走到我面前了。

 

  「名字?」

 

  死神的聲音。

 

  明德臉上的表情陰晴不定,有點恐怖,讓我一時之間無法理解他在問甚麼問題,傻傻的準備報上本名。

 

  「艾......」

 

  「你的名字?」

 

  他開始露出不耐煩,眼冒兇光像要把我凌遲處死,這才想到大家都豎起耳朵注意這裡,我不能直接報上本名艾溫迪斯。

 

  明德這麼做是想提醒我吧?可是我已經說出一個字了......

 

  「艾、艾、艾爾......」我努力思考「......艾爾、艾爾希!我的名字是艾爾希!」

 

  我緊張的等待明德的反應,他卻只是在紙上寫下名字,再將寫有名字的部分拿給我確認拼字有沒有寫錯。

 

  「艾、爾、希是吧。」從這幾個重音我就知道等下要小心點,絕對不能和他獨處。

 

  「子爵大人好奇怪,明明之前就和你聊得很開心,竟然不知道你的名字?」彌希小小聲的疑惑只有讓我們三個人聽見。

 

  「貴族都是這樣的。」紫紫下了個自以為有深度的結論。

 

  明德轉過身對著其他人宣佈。「主角蒼姬人選就決定是艾爾希,我相信台上台下應該沒有人有異議吧?」

 

  鴉雀無聲。

 

  明知是找死,我還是緩緩的舉起手。這次掃過來的眼刀夾帶冰風暴。

 

  我被注視得頭皮發麻,只敢看著地上「為什麼......」

 

  「駁回。還有其他人嗎?沒有對吧?那就這麼決定了。」

 

  __哪有這樣的!

 

  在心裡頭抗議無效,因為沒有人聽得見。

 

  「艾爾希,你過來一下。」

 

  立刻就被迫要面對了,能不能讓我逃跑__!

 

  悔不當初也沒有用了,現在心情還真是欲哭無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七騎霾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